新闻中心

媒体安防

媒体安防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媒体安防

温州新闻客户端:培育新时代的数字工匠 我市成立浙江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学院

发表时间:2022-05-16 来源: 浏览量:

今天上午,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浙江云谷数据有限公司三方举行签约仪式。会上,揭牌成立“浙江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并设立“中高职一体化云谷大数据班”。


微信图片_20220516090027.png


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如何深度融合发展,从而助力“活力温台”建设?此次签约仪式对这道问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实施“名企办名专业”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职业院校深化教育改革、提升职业培训质量,促进企业建立现代化的职工培训体系、加快产业升级,培育新时代的数字工匠。


微信图片_20220516090035.jpg


记者了解到,在“名企办名专业”战略合作协议中,涉及了共建“浙江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学院”、设立“中高职一体化云谷大数据班”、建立“数字工匠之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大数据技术实训基地与技能鉴定中心等内容。其中,“浙江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由三方合作共同建设。产业学院以“学历+能力双补偿”为出发点,以“中高职一体化云谷大数据班”切入,加大力度探索工学交替、多学期、分段式、模块化、项目制的实践性教学改革。在5年间,学校和企业进行接续式的培养,实现学生学历能力双提升。在温州市教育局、乐清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三方紧密携手,破解了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可能出现的“学校热、企业冷”现象。


微信图片_20220516090046.jpg


据介绍,云谷大数据班每学年计划招生50人左右。校企共同开发课程体系,共同制订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标准、企业导师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形成根植于产业、基于岗位的创新型中国特色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环境育人,也是云谷大数据班的一大特点。据了解,目前在浙江云谷智能电气互联网创新中心的1号楼和9号楼已初步谈成入驻5亿元以上企业5家,亿元以上企业十余家。今后,云谷大数据班也将入驻此处,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领悟时代精神。

近年来,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将产教融合贯穿育人始终,积极打造“产学研用”四位一体模式。通过组建涵盖物联网、网络信息安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专业的智能学部,实现专业转型升级,加强服务区域数字经济的力量。“我们实施以‘零距离’就业为目标的职业能力培养教学模式,为企业培养既有良好职业素质又有很强的操作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相关负责人表示,5年长学制能够加深学生对企业的粘性,提高留温率。目前,浙江云谷数据有限公司以云谷磐石数据中心、云谷互联网创新中心、云谷物联网智造中心构筑云谷产业生态。通过综合考核,企业将择优录用优秀毕业生进入其集团及其上下游公司。同时由企业牵头,通过浙江省及温州市当地相关产业协会,整合当地企业人才需求资源池,进行本地化就业服务对接推荐工作。

原文链接:https://trsapi.wzrb.com.cn/wenzhouH5/commonDetail.html?tenantId=T_GOV&siteId=S_WZ&source=https%3A%2F%2Ftrsapi.wzrb.com.cn%2Fapp_pub%2Fxinwen%2F1600568405293%2F202205%2Ft20220514_23192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