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学校简介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是浙江唯一、国内极少专注“数字安防”领域人才培养的公办全日制高职院校,于2013年开始筹建,2016 年去筹正式建校,规划占地1000亩,总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1亿元,现有在校生10000多人,在编教职员工520多人,其中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88.5%;开设了安防类、能源类、新工科类等专业30个,设有安全管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应急技术学院、创意设计学院、新能源装备学院、智能建筑学院、公共教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7个教学单位。学校始终秉持“崇德尚能 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秉承“错位发展、特色取胜”的办学理念,以“十年事业五年干”的创业精神,全力推进赶超跨越发展,成功培育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高质量通过省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打造了“准警务化、准军事化”特色育人品牌,获评省4A级平安校园、省绿色学校、省高校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专业内涵更加夯实。培育了省“十三五”特色专业3个和市级重点(特色)专业群3个、市级重点(特色)专业2个,获批浙江省产教融合和示范性实训基地7个,获评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应急安全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学校是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试点高职院校,成功入选教育部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和工信部第一批产教融合专业合作建设试点单位。特别是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获评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省级众创空间,2021年、2022年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省级获奖总数连续两年位列温州高校第一,其中2021年金奖总数位居全省高职院校第一。

人才培养显著提升。突出“AI+ 安防”“AI+ 应急”专业特色,建立了“政校行企”四元协同、“德技知行”四维互嵌人才培养体系,省级及以上技能大赛学生累计获奖209项,其中国赛奖项10多项,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7%以上,毕业生就业满意度、用人单位评价居全省前列。

科研创新快速提升。建成市级自然科学科研平台、市级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累计设立校级及以上科研机构33个,发表各级学术论文833 篇,获得各类专利软著504件,市厅级以上纵向课题立项 405项, 2023年科研成果转让17项,金额转让实现50%的增长,技术研发和服务能力呈现快速提升的良好态势。

社会服务积极有为。积极投身数字中国、平安中国建设,获批成立温州市新能源学院、温州数据学院,成立了温州市自然灾害遥感监测预警重点实验室、温州市天空地态势感知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机构,成立了温州市未来城市研究院、温州市应急管理学院、温州市退役军人学院、温州市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学院、温州市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浙江省商用密码人才实训基地、紫光芯云学院等多个产学研平台。近三年技术服务到款总额突破1个亿(含校企),其中强化数字赋能,承担了温州市智慧应急一张图、“三位一体”智农共富平台等省市县数字化项目 100余项,其中列入省市数字化改革“一本账”重大应用 11 项,入选省市级试点、最佳实践或最佳应用23项,获得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国家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浙江省土地科学技术奖等,在温州空间治理和城市安全领域参与的数字化项目占比达 60% 以上。

育人品牌特色鲜明。打造“准警务化、准军事化”特色育人品牌,  建立“校警军企”四主体联动机制,培养具有“忠于祖国、勇于担当、善于执行、严于纪律、敢于创新”特质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校承接了本科院校、初高中、小学等50余所学校的军训,获评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单位、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校一品”学校, 入选教育部“一站式” 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自主试点单位、国防部军训试点单位、全省征兵工作成绩突出高校、浙江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校获批第一批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达标单位,心理健康工作得到省委办公厅《浙江信息》推广;《“大中小一体化”学校国防教育体系创新与实践》成果获评2024年度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更新至2024年2月,党校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