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率先探索“新型产业技术大学”新模式,安防学院联手校企办学有“新动作”

发表时间:2022-05-14 来源: 浏览量:

5月14日,我校与浙江云谷数据有限公司、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名企办名专业”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浙江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浙江云谷数字经济总部顺利举行,三方将携手率先探索“新型产业技术大学”办学新模式。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朱景高,乐清市副市长陈健,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伟国,乐清市教育局局长陈庆东,以及京东科技(浙江)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乐清市数字经济产业联合会、乐清智创中心和协议签署三方的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乐清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旭良主持,浙江云谷董事长黄献锋致欢迎辞,乐清职专校长林向明介绍了项目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514201928.jpg

▲浙江云谷董事长黄献锋


微信图片_20220514201933.jpg

▲乐清职专校长林向明


微信图片_20220514201936.jpg


 我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匡泰、浙江云谷总监何小微、乐清职专副校长吴捷凯代表三方签署“名企办名专业”战略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20514201939.jpg


 胡伟国与陈庆东为“中高职一体化云谷大数据班”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514203341.jpg


 朱景高与陈健为“浙江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揭牌。


微信图片_20220514203346.jpg


 签约仪式上,朱景高对三方的战略合作寄予厚望,他希望校企各方发扬温州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通过打造“新型产业技术大学”,探索出一条产教融合办学的新路,形成一个“名企办名专业”的温台职教高地办学品牌,建成一个服务数字经济的“双主体”产业学院建设标杆,办出一个培养“数字工匠”的中高职一体化试点样本,为我市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人才和技能的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20514203400.jpg


 据悉,浙江云谷数据有限公司由“温商回归功勋人物”黄献锋先生在2017年投资建设,是专注数据储存、数据传输、超级计算、物联通信、网络安全、智慧园区和未来社区建设运营等数字经济的创新型企业。


微信图片_20220514203405.jpg




 安防学院与浙江云谷、乐清职专三方共建的“浙江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学院”将率先探索国家教育部职成司在5月8日提出的“新型产业技术大学”办学形式,结合部省共建温台职教高地“名企办名专业”项目,以“中高职一体化云谷大数据班”中国特色学徒制试点切入,采取“4年职业学校教育+1年产业大学教育”的培养模式。该模式实施“2.5+0.5+1.5+0.5”的学校企业接续培养方式,即中职前段2.5年在乐清职专学习、中职后段0.5年在产业学院实训、高职前段1.5年升至安防学院学习、高职后段回炉产业学院实习,通过工学交替、半工半读的形式持续在校企之间学习轮训,以弥合从学校到职场的“缝隙”,实现“学历+能力双补偿”,达到培养出企业真正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

 为配套“新型产业技术大学”办学新模式的探索,浙江云谷将为“浙江云谷数字经济产业学院”提供独立的生活、学习区,依托浙江云谷-磐石云数据中心共建混合所有制性质的大数据技术生产性实训基地,同时将组建“名企办名专业”管理团队,成立大数据技术专业指导委员会,建设“数字工匠之师”培养培训基地,三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体系、创新考核评价机制,为浙江云谷及其上下游公司提供当地紧缺的数字经济技术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