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校园新闻

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校园新闻

我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1+X职业等级证书考试工作”圆满落幕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 浏览量:

高质量开展“1+X”职业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的实施是当今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我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组教师共同努力下,证书评价组织和教务处相关部门协同支持下,日前,我校“1+X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和“1+X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等双证书考试工作圆满落下帷幕。


1.jpg


据悉,“1+X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试点院校是我校继2019年获批教育部第二批“1+X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后的第二个物联网类1+X等级证书试点。本次考试安排任务重、时间紧、场次多,充分锻炼和展示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组对高规格考试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本次两类证书经过教师专业推荐、学生自愿报名、最终组内选拔等流程从2020级学生中分别推荐23人和30人参加考试。在整个学生日常培训及考核选拔过程中,我校人工智能学院领导和物联网专业组给予高度重视,保证了工作的顺利进行。考试期间,指导考核管理团队教师严格按照考证流程执行考试程序,确保本次等级认证考试的权威性与公正性。


2.jpg


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主要针对物联网相关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面向研发助理、部品开发、品质管理、产品测试、技术支持等岗位,从事编码实现、功能验证、系统调试等工作。考核内容主要包括模拟量、数字量、开关量传感器数据采集、STM32系列芯片的应用、RS485和CAN的有线组网通信、ZigBee和Wi-Fi的短距离无线通信、NB-IoT和LoRa低功耗窄带组网通信、通讯协议应用等方面内容。

物联网工程实施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主要对物联网相关科研机构及企事业单位,服务于物联网的“端”的装调与维护、“边”的部署与计算、“云”的解决方案设计。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物联网方案设计、安装调试系统部署、运行管理与维护及职业素养等四大方向,主要围绕物联网工程项目总体方案设计、编制与呈现;物联网设备检测、Zigbee/Lora/NB-IoT/WiFi无线组网设备配置,设备安装连线,物联网设备网络通信配置,系统服务器搭建(Windows/Linux配置、中心网关/云平台配置、服务搭建、Linux命令),应用程序安装配置等部署;系统业务功能运行操作和测试、Zabbix运维系统的安装配置与维护和解决程序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


3.jpg


1+X职业技能等级(中级)证书考试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推动了我校1+X证书相关工作,提升了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对专业的理解,全面提高了学生技能和创新创业的能力,为高质量就业打下良好基础。近日,我校该专业与市人力和社会资源保障局共同开展的“物联网安装调试员”技能认证点的培训和考试,也在同步开展。